他在無垠的沙漠中奔馳。

 

那不是像電影般美麗的場景,強風吹起長長的髮絲扯得頭皮都痛,眼睛幾乎睜不開,生理性的淚水眨去又流下,烈日卻帶走每一滴汗水,於是他既濕透,卻又乾燥得渾身發疼。

 

然而他看不見盡頭。

 

為什麼呢?日日樹想。人終其一生追尋,追尋的盡頭是什麼呢?明明是路邊不起眼的砂礫,堆積起來卻能淹沒所有生命;明明是下個瞬間就會被蒸發的水,卻佔有這個世界上最敻眇的空間。

 

明明是泯然眾人的存在,在鏡頭裡卻能變化出千百種姿態。或許這正是「上善若水」吧?正因為沒有姿態,才能夠吸收所有,而後幻化成世間所有⋯⋯呼呼呼,想來真是奇妙。

 

我以為我走在宇宙彼端,最後卻發現那不過是自滿。最美好最醜惡的人性都是極端,我亦是極端。或許正因如此才無法跨越「平庸」的鴻溝,那麼多庸俗的普通的千姿百態的人啊!

 

自己看顧著長大的學弟站在獎臺上的時候他是驕傲的。整個世界為他獻上彩帶與鮮花,他微笑、致詞、感動、喜極而泣。松果色的眼睛像初熟的橡實,光彩照人。

 

他卻無端感到恐懼,鋪天蓋地而來。所有的掙扎失意隱忍憤怒忽然衝破柵欄,導演的嘆息、劇組的遷就、還有那麼多因為揣摩角色而不得的,無眠的夜晚。

 

什麼時候開始他不再演戲了?

 

什麼時候開始他再也演不好了?

 

「我要特別感謝一個人,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。」熟悉的聲音忽然傳來,震耳欲聾的響。

 

「他是我曾經的演劇部部長,日日樹涉。」完美的哽咽像在嘲笑他的糾結。那些他做不到於是放棄的試鏡友也都拿到了,進入電影界之後友也如魚得水,自己卻在演繹的道路上漸行漸遠。

 

為什麼?無數個夜晚他睜著眼瞪著牆吶喊,為什麼!?

 

「不行。」試鏡的導演說,「『你』呢?我看到的是角色,完全沒有『你』。這樣太危險了。」

 

不,怎麼能這麼評價呢?戲裡是不需要「自己」的。小丑不可以卸下滑稽的妝容,他必須微笑、表演,取悅觀眾。

 

可是那些導演一再地要求他展現「自己」。

 

「是部長教會了我如何成為演員,如何揣摩、如何成為角色。要是沒有他就不會有今日的我。我知道他今天也有來,所以⋯⋯」致詞還在繼續,涉卻聽不清。一字一句通過耳膜都被扭曲成尖銳的噪音,鑽進腦袋裡釋放黑色情緒。

 

我終其一生都是演員。

 

終其一生,我都只能是個演員。

 

我還能成為「我」嗎?

 

「所以我想在這裡對他說。」充滿雜訊的音軌忽然被調正了。他站在沙漠中央,前方沙丘上,清瘦矮小的身影緩緩回頭。

 

「不管部長現在在哪裡、是誰、變成什麼樣子⋯⋯我都會緊緊拽住你的髮梢,全力追上的!」

 

沙丘消失了。眨眼間,會場靜得落針可聞。

 

日日樹以為是幻覺,環視四周,卻發現真的沒人說話。空氣彷彿凝滯了,於是他起身、抬頭,深深望進那雙眼,想從裡面挖出過多的執著——不需要這麼努力的。我已經什麼都不是,卸妝的小丑無法取悅別人,失戲的演員只是無業遊民。

 

他說,他喃喃自語,卻忘了會場落針可聞。

 

場景彷彿回到了高三的春天。小小的學弟握緊手上的東西,唯一算是有標誌性的眉毛皺起,看上去就像隻炸毛的松鼠。

 

「把我丟到野生動物區自生自滅、說極限能夠逼出人的潛力的人到底是誰啊!現在不正是部長的極限狀態嗎!?」 用盡全身力氣大吼,真白友也扒著麥克風就像扒著教學大樓的窗戶。他半個身子都探出窗外,對著飛在天上,像是要逃往宇宙的部長吶喊。「這種時候卻要自己偷懶嗎?部長也太卑鄙了吧!」

 

吼叫在腦中擴散,像是一把重鎚擊向鏡面。忽然一切都碎了,典禮、人群、窗台、沙漠、風聲、松果色的眼眸,一切都碎了。

 

日日樹涉睜開眼,滴滴滴,早上七點十分。

 


 

對這篇我打算要長篇大論XD

其實想寫這個視角很久了。從日日樹說他「飛離」的時候,從知道北斗的媽媽老叫日日樹別再演戲的時候,我就常常在想:他是怎麼個「飛離」法,又是為什麼「不能演戲」呢?直到在HBO偶然看到〈蝙蝠俠:黑暗騎士〉,希斯萊傑的小丑讓我看完之後一夜都睡不好。心裏朦朧有個答案,卻又無從敘述。

在找了更多資料之後我有點眉目,卻發現要寫出來是個很長的故事。於是我預想了日日樹和友也的另一種未來——友也成功而日日樹失敗的未來。

不可能嗎?我覺得不然。雖然日日樹是天才,可正因為他是天才,他很難完全了解普通人在想什麼,他只能透過揣摩、觀察、模仿去呈現。而在晶爺的劇本裡,我們看到的也都是以浮誇的風格行事,亦真亦假的日日樹涉。那他的「真」呢?

記得很久以前看過一個導演的訪問,他說他喜歡找有風格的演員,比起完全的「角色」,有風格的演員能契合的時候電影才能產生最好的效果。就連拿過好幾次大獎的梅莉史翠普,在爛番茄上也有人說她演起來都是同一種風格。那日日樹呢?能夠完全切換變成各式各樣的人的日日樹涉,他的「風格」是什麼?

或許有或許沒有,如果有,那他們會通往日日樹成功的結局,一切大好。如果沒有呢?

這一篇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產生的,就算努力混搭場景描寫蒙太奇,我覺得還是很難呈現那種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」的焦慮和困惑。在寫的過程中我也在慢慢完整著我心中的日日樹涉。

他不是沒有才能,相反的因為他太有才能,從小聰明的自己抹去了「自我」,作為「天才」而活著。這是他的原罪。

混混亂亂說了一大堆,如果能夠引起一點共鳴或不共鳴的聲音,我都洗耳恭聽 :)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偶像夢幻祭 BL 涉友
    全站熱搜

    鍋邊小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