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日樹涉在舞台上醒來。

 

木頭地板十分冰涼,打在身上的鹵素燈卻讓另外半身都炙熱。他並不急著睜開眼睛。沒有竊竊私語和細微卻數量龐大的衣物摩擦聲,現在應該不是演出當中。

 

哦呀⋯⋯自己居然在舞台上睡著了?真是奇妙,明明只要踏上舞台無論再怎麼疲倦都會變得神采奕奕,沒想到這個魔法也有失效的一天,確實讓人震驚呢⋯⋯然而卻也十分愉快♪呼呼,真是驚喜!

 

勾起笑容,日日樹涉仍閉著眼,只讓五感向外發散。用身體的觸覺描摹身上的服裝,柔軟的部料邊緣綴著寬蕾絲邊,袖長而裙擺寬⋯⋯這是茱麗葉的戲服;鼻尖湧動著繁複的香氣,有身上的香水、絨布幔移動帶出的粉塵氣味,還有松木地板清新的香氣,哦,或許還有髮蠟和金屬的味道⋯⋯上一幕的排演有打鬥?

 

然後是聲音。機器運轉的隆隆聲在空曠的劇院裡特別明顯,還有自己的呼吸聲,一起、一伏、一起、一伏、一起起、一伏伏⋯⋯嗯?

 

日日樹涉一愣,而後屏息傾聽,果然,在這個空間裡呼吸的不止他一人。

 

哦呀哦呀,這可真是意外之喜啊⋯⋯♪嘴角的笑容愈加擴大,他緩緩睜開眼,視線所見由窄而寬:自己的手指、光線、粉色長裙⋯⋯還有在光圈邊緣的兩只鞋尖。那人隱匿了面容,光圈之外一片漆黑。

 

「是你嗎?羅密歐。」然而涉並不在意,也不去猜那人是誰,他開口,清亮稚嫩的女聲因為喝下毒藥而沙啞。「是你嗎?」

 

那人輕輕嘆息,他低下頭,銀白長髮如瀑。「可憐的孩子。」他說,面容仍隱沒在黑暗中。「羅密歐死了。」

 

「死⋯⋯了?」紫色的瞳驀地放大,日日樹涉半坐起身,銀白的長辮拖曳在肩上,像一條閃亮的披肩。稚嫩的少女似乎並不明白死亡的意義,她歪頭、皺眉、喃喃自語。「死了?」

 

「是的,我可憐的茱麗葉。如果可以,我真不想告訴你這件事情。」熟悉的嘆息再度響起,鞋尖雙雙向前,他終於踏入了光圈。與日日樹涉毫無二致的臉帶著悲痛與哀戚。「從為你們證婚那刻我就不斷祈求著天父的垂憐,然而一切終成定局⋯⋯我很抱歉。」

 

他沒有說話。睜眸,盡責地表現驚愕,然而眼底的螢光正驚濤駭浪地翻湧情緒——他是誰?我是日日樹涉,與我對話的亦是日日樹涉。那麼,我真的是日日樹涉嗎?如果不是,我又是誰?

 

兩雙眼睛對在了一起,火花激盪、彼此驚疑,然而卻也有不言而喻的默契:戲還演著。

 

「怎麼能呢、怎麼能呢⋯⋯」茱麗葉喃喃,瞪大的雙眼直盯著那副容顏。「羅密歐若死,我又為誰而活?神父,告訴我呀!」

 

我是誰,你又是誰?

 

「茱麗葉啊茱麗葉。」神父道,低沉的長調似詠嘆。「你和羅密歐因世間摯愛而結合,如今又因俗世之惡而分開,一切都是命運,那誰也難以預料的命運。」

 

你說呢?

 

「我、我不知道⋯⋯」少女的聲音低下來,然而裡頭驚慌未減,只如今更多的是對未來的恐懼。明亮的眸子斂下去,沈默半晌,她忽然抬起了頭,似乎隱隱已有主意。

 

「神父啊神父。」她說,「神何以造人,又何以將人賦予意義呢?」拾綴凌亂的裙擺,她起身,蕾絲長裙迤邐而下,在燈光下劃出美麗的痕跡。

 

「神創造世界卻不時刻箝制著世界,同樣地,神造人,卻並不將人賦予意義。」該說不愧是自己嗎?作為神父的涉彷彿能與茱麗葉涉心意相通,沒有腳本也沒有指示,在茱麗葉起身之時,他就往前一步握住那抹著香膏的手,雙雙站進了聚光燈下。

 

華爾滋的音樂響起。

 

「命運的齒輪無人能窺探。」他說,踏出第一步,伸長手讓茱麗葉以裙擺逡巡。「人的意義需要自己定義,茱麗葉。」

 

「不,我不接受。」她說,華麗地旋轉、跨步而後躍起,神父穩穩托住——這個迴旋十分。「或許拆散我與羅密歐的並不是命運呢?或許是愛呢?」

 

「或許是恨呢?或許⋯⋯或許是你呢?神父。」化被動為主動,她踏起男人的舞步,神父卻也沒有和她作對,從善如流地切換成女步。她抬手使勁讓神父快速地旋轉兩圈,下腰姿勢完美。

 

「懷疑神職人員是不道德的。」臉與臉的距離極近,銀白長髮交織,神父的日日樹涉綻開狡黠的微笑,和語調的莊重恰成反比。

 

「前提是這位神職人員是道德的♪」帶著玫瑰氣味的吐息與自己如出一轍,她彎起紫羅蘭色的瞳,讓微笑的面容倒映在另一雙紫藤色裡。「所以神父⋯⋯」

 

纖纖素手捧住同樣精緻的面容,茱麗葉神情感傷,把期待和興味含在舌尖,她又湊近了點。「告訴我吧。究竟我是闖入紅心皇后花園的愛麗絲,或者你才是誤入糖果屋的葛蕾特?」

 

「我不知道♪」神父回以全然相同的狡猾笑容,「神的僕人是不說謊的。」

 

猜疑、試探、交鋒、對峙。

 

他們都看見了對方眼裡自己興味盎然的表情。

 

華爾滋仍繼續,兩人一搭一唱,配合默契又互相較勁,在空無一人的表演廳裡,用華麗的表演和虛假的台詞掩飾鋒利殺機。直到最後一個小節終止,兩人的姿勢雙雙定格,布幕落下——劇終。

 

曲終人散,劇已結束,兩人卻仍站在布幕之後、舞台之上。

 

「哼哼——該是演員謝幕的時間了☆」神父打扮的涉優雅地鞠躬,從兜帽裡抽出一支玫瑰。

 

「哎呀,就算沒有觀眾,盡責的演員也必須謝幕才行♪」茱麗葉打扮的涉拎起裙子行淑女禮,起身時從袖口抽出一支玫瑰。

 

兩支玫瑰同時遞到對方面前,兩人皆是一愣。

 

「哦呀⋯⋯真是有趣。」收下玫瑰,異口同聲。

 

兩人又是一愣。而後不約而同地哈哈大笑。

 

「太有趣了!真是Amazing——☆」茱麗葉的涉笑得眼淚都出來了。

 

「如此相似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「而又相異」

「說著同樣的話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「卻是從不同的腦袋裡」

「或許羅密歐和馬庫修也比不上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「我想是的」

「畢竟我們——」

 

相視一笑,濃淡相同的紫瞳閃爍。

 

「是你的,也是我的日日樹涉⋯⋯☆」

 

*      * *

 

「⋯⋯這到底是什麼光怪陸離的劇本,並且,部長你要找誰來演另一個自己啊?」讀完劇本的學弟簡直不知該如何吐槽,標誌性的眉毛皺了又皺,滿臉懷疑。

 

日日樹涉只是笑,笑得特別狡猾、特別得意。「呼呼呼——說不定真的有另一個我呢♪畢竟現實有時候比小說更加光怪陸離,充滿著驚喜⋯⋯☆」

 

「不,光是有一個部長就已經受夠了,兩個部長是想要毀滅世界嗎?!」

 

「哦呀——友也君這麼說就太過份了,我可是深深地愛著這個世界唷☆」瞥見窗外一閃而過的銀白長髮,教室裡的涉笑得越發開心。

 

「不管是哪一個我,都如此認為呢♪」


 


寫不出涉的我決定土法煉鋼一下(?

中間那段交錯的上下引號是莎士比亞經典的交錯筆法,前後引號分別由不同人說,語氣和時機卻需要連貫得像是說一個句子,用來表現兩個人情感連結深厚的場景。羅密歐和馬庫修、羅密歐和朱麗葉都有這樣的鏡頭。現在也常用在舞台劇當中。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偶像夢幻祭
    全站熱搜

    鍋邊小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