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裡頭有點私設背景還請注意

 

聽見走廊盡頭規律的腳步聲,佐賀美連忙掐滅菸頭。搓搓鬍渣,上頭還留有淡淡酒氣。他皺眉,想了想又釋然,而後重新懶散地靠回牆上。

 

算了,反正這個時間不乖乖蹲在保健室總是要被唸的。明明離社團時間只差一節課,阿章這種一版一眼的個性真是麻煩啊。

 

才這麼想著,果不其然,看到佐賀美的椚章臣表情簡直可以用「嫌棄」來形容。揉揉疲倦的眉心,他重新搭好脫下的西裝外套,快步就往無藥可救的翹班保健室老師走去。

 

「好啦好啦——我知道!對不起啊我不應該翹班——嗯?剛才去指導媒體科了嗎?」決定先發制人的佐賀美掛上最誠懇的笑容道歉,椚章臣的打扮卻令他一怔。總是中規中矩的同事把西裝外套脫下來了掛在手上,頭髮用臨時染劑挑了幾抹金,臉上還畫著對比強烈的妝容,顯然是攝影用。

 

「今天臨時被拜託的,好像有個模特兒急性胃炎所以請假。」佐賀美愣住的表情既熟悉又陌生——在不當模特兒之後,他已經很久沒有面對這種驚艷的眼神了,而這個下午卻收穫了太多,到最後學生們幾乎都在拍自己。這可不是什麼好現象,成熟的攝影師不該只拍會posing的模特兒,惹得他忍不住嘴上也嚴厲起來。一面拍一面指導的結果就是他現在累得一根指頭都不想動,連佐賀美的鬍渣和身上淡淡酒味都懶得責備。他疲倦地閉了閉眼,

 

「指導了兩節課我很累,先回去卸妝,下回再聊吧。」

 

「等一下嘛阿章——」

 

連忙攔住椚章臣,佐賀美說不清自己的心態,總之先露出一抹微笑,死皮賴臉地拉長聲音。

 

「我有一台買了很久的菲林相機,讓我拍兩張吧?」

 

這下換章臣一愣。佐賀美陣……對拍照有興趣嗎?

 

——自己從來不知道。

 

情緒忽然在心頭炸開來,一點憤怒加上一點點酸。當年的自己幾乎可以說是追著佐賀美陣跑,什麼雞毛蒜皮都當成大事記在心裡。雖然現在已經不這樣了、雖然人是會變的,好歹這幾年也算是保持著和諧的同事關係……卻連他的嗜好都不知道。

 

原來我們已經如此陌生。

 

這個認知讓他感到不安,於是抬起頭想看清那吊兒郎當的眼神裡還藏著什麼秘密,卻只發現純粹的熱切,和渴求。

 

對什麼渴求?

 

「……好。」思考心不在焉,於是回答亦然。佐賀美其實也不在意,各自擷取最想聽的部分然後達成共識似乎已是不成文的規矩。直到走回攝影教室椚章臣才反應過來,後知後覺地對自己生氣——我居然這麼輕易地被佐賀美帶著走了?

 

然而不容他細想,佐賀美已經帶著相機推門進來。那架勢倒讓椚章臣挑了挑眉,還真有幾分專業攝影師的樣子。知道章臣已經累了佐賀美也不拖泥帶水,打光佈景處理好,章臣往邊上一站就開拍。

 

定點、歪頭、撐頰、凝神。

 

他看著他,隔著鏡頭,他也看著他。片場靜得可以,只剩對焦和快門的喀嚓聲,椚章臣卻覺得空氣是稠的,像是誰在一旁用小火慢熬著焦糖,讓整個空間都盈滿了黏膩的氣息。

 

佐賀美反而很鎮定。他只是專注地瞇著眼睛,透過鏡頭捕捉每一個神情。沈浸在工作中的佐賀美語調不似平常懶散,彷彿把渾身的不修邊幅都收束,留下徹底的冷靜。

 

「眼神再朦朧點⋯⋯對,這樣很好。看遠方、手指向下,想像你正捧著一隻魚,要把他放進海裡。」沙啞的菸嗓不帶感情,卻讓章臣渾身顫慄。兩人的眼神沒有交會,他指令、他動作,彷彿這一刻又回到了高中的時候,作為學長他嗓音還清亮,工作起來一絲不苟。

 

他能想像相機背後的眼燦亮如星。

 

挑眉、抿唇、微笑、轉身,章臣不說話。他只是不斷換著動作,用姿態和驚人的美昭示他已更勝當年。不是模特兒卻比模特兒更驚艷。這是赤裸裸的挑釁。他知道,卻無法控制自己。

 

忍不住想要展示更多,想要逼出佐賀美陣那沈睡的靈魂、想要逼他失控、逼他認真、逼他承認他比他以為的更有才能。就算現在已經於事無補,他還是想⋯⋯

 

還是想看到那雙綴滿星辰的眼睛。

 

來啊,佐賀美陣。我未曾看過這樣的你,而你看過這樣的我嗎?

 

佐賀美無法停下快門。隔著相機的世界只有一小塊方,椚章臣卻在那裡頭演繹了整個世界,給出一個指令他能延伸一百種表情。佐賀美陣的白大褂都濕透了,不是因為天氣,而是血液興奮得顫慄。

 

毀天滅地的美麗。

 

無法言語,於是乾脆不說話。從遠景到近景,快門聲不停。唇角、指尖、髮梢,他用相機去雕塑,記錄刻畫每一寸差異。

 

他本該如此。他想。他本應在舞台上綻放,燦爛不可方物,讓人連膜拜都覺得是褻瀆。而不是像現在用西裝和死板的裝束掩蓋,日復一日,和自己共赴凋零。

 

佐賀美陣,這不就是你做的好事嗎?

 

自嘲地微笑,他只是更專注,用底片紀錄所有感情。用最冷硬的語調說最隱晦的絮語。

 

「拿周圍的東西互動一下,西裝披肩上。很好,給我一個心碎的表情。」

 

給我一個欣喜的表情。

 

「眼神向下,別看我,用肢體表達情緒。」

 

看著我,我想對你傾訴我的情緒。

 

「雙手抱膝,抱緊,只要一點眼睛。」

 

只要一點勇氣,我就能抱緊你。

 

「章臣⋯⋯」終究開了口,濃縮的情緒都被投進呼喚裡。椚章臣愕然抬頭,正好捕捉下那一瞬間的神情。

 

——空氣極靜。

 

他沒有拍,他沒有動。眼神在焦距中相遇,隔著相機,他們從不曾如此清晰地覺察感情。

 

像是站在鋼索的兩端,搖搖欲墜,沒有人敢踏出去。或許是半夜拿出老錄影帶配爛醉的自己,或許是用紅筆在白紙上寫下自己練得無比熟悉的他人簽名,就那麼隱隱約約,辦是催眠半是逃避,說著我們都老了卻又不甘心。

 

彼此試探又彼此迴避。

 

「⋯⋯哎呀哎呀,底片沒了。」最後陣先動了。用慣常的語調說話,懶散地打了個哈欠,他背過身去,對椚章臣擺擺手。「不愧是模特兒界的翹楚,也不枉我用了這麼多菲林,謝啦!」

 

「如果你真的要謝我明天就好好上班,別在學校抽菸也別喝酒。」沒好氣地回答,椚章臣說不清心底是失望多些還是鬆了口氣佔上風,但既然他不說,他也就不需要回應。佐賀美沒有回答,只是聳聳肩拾起散落一地的道具,留下熟悉的背影。

 

直到「喀擦」一聲門被帶上,章臣這才回過神來。掃過滿室光影,他疲倦地搖頭,撿起搭在一邊的西裝外套,慢條斯理地穿上,那動作與其說是整理西裝,更像是重新武裝自己。

 

佐賀美也武裝著。把頭髮撥亂,褲管卷上,從口袋掏出一根煙,含著,卻沒有抽。夕陽只剩下一點餘燼,他仰頭閉眼,深深地吐氣。

 

我們都知道,可是或許我們都過了衝動的年紀。所以只好任由後悔與遺憾滋長,對可能的未來與一切著迷,

 

 

隻字不提。

 

 



*註:菲林是傳統相機用到的膠片,可以洗出相片的那種,一卷的通常叫菲林筒。

嘗試寫出過氣組的糾結,最近好喜歡這種相愛卻不能愛的狀態,根本自虐XD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偶像夢幻祭 BL 老師組
    全站熱搜

    鍋邊小素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